石家庄学校

全国咨询电话

0311-86660896

首页 > 托福 > 考试资讯 >

【托福听力】新托福听力考试文学常识你知多少?

编辑:石家庄环球雅思

俗话说,托福考试得听力得天下。其实不然,托福考试除了阅读,其余三个方面都有对听力的考查。 传统来说,要提高听力分数,基本的要素是听力能力+基础词汇语法, 但是对于托福来说,尤其是听力的lecture, 如果具备相对应的背景知识可以提高听力的能力。下面我们分享一下听力中文学类场景的基本知识。

★Medieval Time/Middle Ages 中世纪    

中世纪也被称为欧洲历史上的“黑暗时代”,时间大概从公元五世纪到十五世纪末。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专家提醒各位考生,对于考试来说并不需要刻意去记忆这些时间,只需对这些词有印象,有大概的了解来帮助理解就行了。当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仔细研究一番,这些知识对于了解西方文化也是很有帮助的。中世纪处于文艺复兴运动前,当时欧洲封建割据,战争频繁,各方面发展缓慢,甚至停滞。教会统治严格,宗教控制了教育文化,思想传播,还设立了宗教裁判所来惩罚异端。不少科学家都在这个时期被迫害致死。后来的人文主义者便把这段古典文化发展的停滞期称为“黑暗的中世纪”。但随着考古学的发展,这种对中世纪一味否定的态度已有所改变。


★Renaissance 文艺复兴/ Shakespeare

相信这个知识点考生们都在高中历史课中学到过,因此更容易理解。发生于13世纪末的文艺复兴运动被认为是欧洲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分界,意大利是该运动的发源地,到了16世纪已盛行于西欧各地。在这段时间里,欧洲在科学技术、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。文艺复兴运动崇尚人文主义,充分肯定人的作用。用标准的高中课本语言说就是肯定人,注重人性,要求把人、人性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,对解放人们思想,发展文化、科学,起了巨大历史作用。


★Enlightenment 启蒙运动

启蒙运动是指在18世纪初至1789年法国大革命间的一个新思维不断涌现的时代,与理性主义等一起构成一个较长的文化运动时期。这个时期的启蒙运动,覆盖了各个知识领域,如自然科学、哲学、伦理学、政治学、经济学、历史学、文学、教育学等等。启蒙运动是继文艺复兴运动后欧洲产生的第二个思想解放运动。不同于文艺复兴运动中提出的一切以人为中心,启蒙运动强调理性思维,反对专制主义,教条主义。

★Classicalism 古典主义

古典主义是17世纪流行在西欧、特别是法国的一种文学思潮。因为它在文艺理论和创作实践上以古希腊、罗马文学为典范,而被称为“古典主义”。古典主义在文学、哲学、绘画、音乐等方面都有体现。考生可以着重了解其对绘画和音乐的影响。


古典主义绘画以古希腊,罗马神话,历史事件以及圣经故事为绘画题材,表现某种哲理观念和社会问题,宣扬一种理想化的崇高境界。在绘画技术上强调精确的素描技术和柔缓微妙的明暗色调,并注重使形象造型呈现出雕塑般的简练和概括,追求一种宏大的构图形式和庄重的风格。

★Impressionism 印象主义

印象主义最初于19世纪后期出现在绘画作品中,最明显的特点是力图客观地描绘视觉现实中的瞬息片刻,主要是表现光和色的关系。主要的印象主义画家有莫奈(Claude Monet)、毕沙罗(Camille Pissarro)、雷诺阿(Pierre Auguste Renoir)、西斯莱(Alfred Sisley)、德加(Edgar Degas)。印象主义也影响到了当时的音乐和文学。印象主义音乐的首创者是德彪西(Achille Claude Debussy),他所创作的《月光》(Clair de Lune)在大热的电影《暮光之城》中也有出现。

★Romanticism & Realism 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

浪漫主义在反映客观现实上侧重从主观内心世界出发,抒发对理想世界的热烈追求,常用热情奔放的语言、瑰丽的想象和夸张的手法来塑造形象。现实主义顾名思义,一般来说凡是在形象中能最充分地表现现实生活的典型特征的,都叫做现实主义作品。这两种思潮对于文学、美术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。


★Transcendentalism超验主义

★超验主义(transcendentalism)的核心观点是主张人能超越感觉和理性而直接认识真理,认为人类世界的一切都是宇宙的一个缩影--"世界将其自身缩小成为一滴露水"(爱默生语)。超验主义者强调万物本质上的统一,万物皆受"超灵"制约,而人类灵魂与"超灵"一致。这种对人之神圣的肯定使超验主义者蔑视外部的权威与传统,依赖自己的直接经验。"相信你自己"这句爱默生的名言,成为超验主义者的座右铭。这种超验主义观点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,有助于打破加尔文教的"人性恶"、"命定论"等教条的束缚,为热情奔放,抒发个性的浪漫主义文学奠定了思想基础。

托福课程》

托福备考资料》

2023环球自习室
预约报名处

speak Up 0元名额获取
←预约备注:speak up
在线咨询

       校区电话:
0311-86660896